當中有受國家保護的蛇類,廣州森林台北港式飲茶公安根據舉報突擊查處
  ■新快報記商務中心者王呂斌
  近日,有市民舉報廣佛交界處的一座高架橋下,經常有貨車進行蛇類交易,而且多是沒有運輸證和檢疫證明的“黑蛇”,部分眼鏡王蛇還是國家野生保護動物。這些蛇流向廣州辦公室出租黃沙水產市場後,再通過各檔口對外銷售。根據舉報線索,廣州市森林公安局在該市場查處一批涉嫌收購銷售野生動物的檔主,並暫扣相關蛇類。
  廣佛交界清烤肉晨交易
  10月上旬,根據報料人的指引,記者連續多個清晨來到佛山市南海區黃岐小學旁邊的一處高橋架下蹲守。“這裡是廣州和佛山的交界處,沒有人會來檢查。”報料人說,因為這些蛇沒有銀行利率相關的檢疫證明及運輸許可等證件,蛇販基本上在清晨接頭,有時甚至還在凌晨進行。
  記者發現,運蛇的都是掛著廣西牌照的大貨車,收貨的則是一些小貨車或者小型麵包車。附近一名環衛工人告訴記者,車上白色泡沫箱中的貨物基本上全是蛇。記者靠近觀察,白色泡沫箱都留著透氣孔,隱約可以看見一些蛇在蠕動。據粗略計算,一輛大貨車一次可以運載上百個泡沫箱。
  檔主稱誰查都不怕
  通過跟蹤接貨的車輛,記者發現這些蛇最終大都被運往了廣州市黃沙水產市場的檔口。市場的一些檔主表示,他們賣的蛇都是人工養殖的,因為野生蛇類價格貴、風險高,只有少數檔口才賣野生的。
  在一家名為“彭×水產”的檔口,當記者問有沒有“過山風”(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眼鏡王蛇的別稱)時,檔主爽快回答“有”,說著,他從袋中拎出一條長一米多的“過山風”,“這麼生猛,一看就是野生的,90塊一斤。”另一個檔主表示,他們拿貨時都會要野生的,但是賣的時候一定要說是養殖的,這是行規。他們還表示,他們賣的蛇都有手續證明,無論哪個部門來查都不怕。
  黃沙水產市場工作人員表示,市場內的監測站僅僅檢測產品是否合格,且每次檢測檔口都有交200元費用,一般情況下都是合格的。工商部門時常會對市場檢查,不過檢查前都會通知檔主。
  面對執法檔主反口
  10月22日清晨5時許,接到舉報之後,廣州市森林公安局突查黃沙水產市場。不過,這一次很多檔口內雖然還有大量待出售的蛇,但並沒有找到上次購買的眼鏡王蛇。“哪裡有野生蛇,有野生蛇都是騙你們的。”“彭×水產”檔主矢口否認,但其在看過記者暗訪視頻後又承認,“賣一袋半袋肯定有的,但是不多,一般這種有毒的蛇,我們很少賣。”
  這名檔主始終堅稱自己賣的蛇都有證明手續,但僅僅拿出幾張今年9月的證明複印件,卻無法出示店內活蛇的證明。公安執法人員表示,該檔口證照不齊,證明手續不全,涉嫌非法收購銷售國家保護動物,所以暫扣這批活蛇,並將相關人員帶走調查。
  昨日,記者從廣州野生動植物保護辦瞭解到,“彭×水產”等檔主自始至終都沒能提供相關的銷售證明,目前已被依法處理。
  (報料人:董女士獎金:200元)  (原標題:高架橋下收“黑蛇” 黃沙市場堂皇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kqtrmsqwr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