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三亞2月18日消息(三亞新聞網記者劉麗萍)近幾年,隨著海南國際旅游島的建設,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來三亞度假、療養、投資置業,家政行業迎來了新契機。2月18日,三亞政協委員龔偉丹建言,加強三亞“家政服務工程”建設,要探索新的更有效的經營管理模式,大力推行家政服務職業化。
  2011年,三亞成為全國40個家政服務體系建設試點城市之一以來,市婦聯積极參与“家政服務工程”建設,組織市婦聯家政中心、三亞瑞金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嚴格按照相關文件的具體要求,通過興建實訓基地、組建師資隊伍等手段和方式,積極開展家政服務員培訓。2011年市婦聯家政服務中心通過相關部門組織專家組實地檢查、考核、評審合格,被確定為市家政服務體系建設項目大型龍頭企業之一。
  據工商2011年提供數據,三亞有各類家政服務企業約300多家,實際從事家政服務的只有約100家,有近3000名服務人員常年從事家政服務。如以每個家政服務員每周最多提供20次、每年提供約1100次家政服務計算,3000人每年能提供家政服務約為330萬人次,遠遠不能滿足570萬人次的需求。
  除了供求矛盾,服務理念滯後、企業經營方式粗放、服務質量安全存在隱患、培訓流程不規範、工程建設速度偏緩等問題同樣制約了“家政服務工程”的發展。
  龔瑋丹認為,加強三亞“家政服務工程”建設,要制定出台促進家政服務業發展的政策措施。首先,可以研究出台家政服務員的社會保險制度,並探索新的更有效的經營管理模式,大力推行家政服務職業化。
  此外,龔瑋丹還表示,加強規劃、標準、統計、技能鑒定等工作,夯實家政行業發展基礎,引導家政服務業規範化發展也是關鍵。最重要的是加強宣傳,營造促進家政服務業發展的良好氛圍,增強廣大市民對家政服務業的重要作用、發展前景和市場潛力的認知,以及對家政服務人員辛勤勞動的尊重。  (原標題:政協委員建言:加強三亞“家政服務工程”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kqtrmsqwr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