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在網上看朋友貼自製美食,卻只能幹流口水?丹麥一家網站能幫助人們吃到出自私家廚房的菜品。在這個名為“正餐衝浪”的網站上,各路“廚神”可以售賣自製菜餚,做什麼菜、什麼時候做以及賣多少錢都由自己決定。
  出售“剩”菜
  32歲的咨詢師安娜·特雷莎·薩拉斯是“正餐衝浪”的註冊會員,經常通過網站出售自製美食。法新社20日引述她的話報道:“有時候我只賣一份菜,有時候賣20份。這由菜品種類和我的空餘時間決定。”
  在她看來,“正餐衝浪”是一個非常好的網站,“這個創意令人興奮。反正我每天都要給家人做飯,而且總是做得太多”,她說,自己每周在網站上出售兩三次美食,“平時我都會試著做一些健康食品,儘量少放澱粉和油”。
  受父親影響,薩拉斯出品的美食帶有濃烈的阿根廷風格。她給每份飯定價35克朗(約合6.5美元)。她說,客戶大部分是單身的年輕人。“當我做健康食品時,顧客大部分是女性,如果做意大利面,那麼吸引到的男士會比較多”。
  “正餐衝浪”網站今年2月份上線以來,共吸引了2900名註冊用戶,其中460人是像薩拉斯這樣的賣家。
  偶然靈感
  “正餐衝浪”的創始人是兩個商學院學生和一名程序員。
  談及創業靈感,創始人之一卡斯珀·克雷格波斯回憶說:有一陣三個人經常在一起加班,“一天,我們為一個項目加班到很晚,因為那陣實在吃了太多外賣,想起這些快餐就一點胃口都沒有。我們工作的地方有許多人自己做飯,我們就想:‘為什麼不能從這些人手中買點什麼東西吃?’”
  克雷格波斯說:“我們想,如果有一種服務,能幫助想賣食品的人和想買食品的人聯繫上,那將非常有意思。所以我們就創立了‘正餐衝浪’。”
  克雷格波斯本身也是這家網站的忠實粉絲,經常上網訂餐。他說,自己剛花30克朗(5.56美元)買了一份印度咖喱雞,“還配了米飯和餅呢”!
  一種樂趣
  因為是單獨交易,網站沒有統一菜單,想知道有什麼美食售賣,買家必須自行上網查詢。最近,網站還加入了一個新功能,那就是允許賣家註冊招牌菜,同時讓買家填寫所喜愛的食物種類,這樣,網站上一旦有此種食物售賣,就可以及時通知買家。
  不過,也有不少人對這種食品售賣形式提出質疑,由於缺乏監管,個人在網站上出售的食物是否衛生成了人們關註的最主要問題。
  克雷格波斯說:“我們不會監督廚師,不過你可以從我們的評分系統看到所有廚師收到的好評和差評,當前,還沒有任何人反映說吃壞了肚子。”
  到目前為止,“正餐衝浪”上還沒有以售賣食品為生的專業賣家。如薩拉斯一樣,大家都把這種方式當做樂趣。
  荊晶(新華社特稿)
  荊晶  (原標題:丹麥人網上售賣私家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kqtrmsqwr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