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西安7月7日消息(記者雷愷)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西安在已經有600多年曆史的古城牆上修建觀光電梯引發公眾質疑,西安文物局要求立即停工。
  修建的電梯位於西安城牆南門瓮城的城牆上,在西安城牆南門外還可以看到正在修建的被防護網圍擋的電梯鋼架。西安城牆官方表示,隨著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夕陽紅”的團隊成為城牆景區重要游客的一個群體。為進一步完善游覽輔助設施,提升整體的服務功能,景區在月城空地的一角,本著“不占用、不破壞城牆本體”的原則,採用輕質、可逆的材料工藝,建設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登城輔助設施的輕質電梯。
  但是這一舉動引發了民眾的廣泛質疑。他們認為,文物保護的原則是保存歷史遺留原貌,而西安城牆修電梯違背了這一原則。包括西安在內的許多古城就是這樣“一點一點消失的”。記者也採訪了一些文物、社會方面的專家,他們表示,目前,經濟建設與文物保護的矛盾比較突出,在進行基本建設時有法不依,破壞古遺址、古墓葬等文物古跡,在舊城改造和城市化建設過程中忽視文物保護,導致一些歷史文化名城喪失傳統風貌和特色,而有的地方更是擅自更改了文物管理的體制,將國有文物的管理權和經營權轉移給企業,由此引發了很多不良後果。
  據記者瞭解,西安城牆管理委員會表示,該游覽服務輔助設施已經於7月5日晚停止了施工。同時,已經將該設施輕質材料相關參數、可逆工藝細節做法,以及文物保護措施等綜合資料一併提請相關部門進行閱審,待一切確定之前,這個設施不會再動工。而西安市文物局工作人員也向記者證實,西安城牆管委會曾向文物部門申報過修電梯的方案,當時只提供了設計草圖,相關的資料並不完備。有關部門要求其補充資料後再進行申報。同時,西安市文物局要求他立刻停工,完善相應的報批手續。  (原標題:西安古城牆修建觀光電梯 官方稱已停止施工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kqtrmsqwr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