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東京12月2日電(記者 馮武勇劉秀玲)日本2日公示國會眾議院選舉候選人,超過1180名候選人將角逐475個議席。這標志著日本大選正式拉開帷幕。
  觀察人士指出,由於自民黨一黨獨大、在野黨互相掣肘的“一強多弱”政治格局未變,加上日本現有選舉制度的結構性缺陷,反對安倍政權的民意無法得到有效呼應,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很可能在14日舉行的投票中贏得勝利。
  反對黨群龍無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月21日解散眾議院以來,經過這些天的政黨辯論和媒體議論,此次選舉焦點已從一開始的“安倍經濟學”效果問題擴展到對安倍上臺兩年來的重大政策,特別是其施政策略的評價問題。
  從各個政黨公佈的競選綱領看,民主黨等多數在野黨對“安倍經濟學”持批判和否定姿態,但因為準備不足,並未提出能取代“安倍經濟學”的系統而有說服力的對策。另一方面,在軍事安保、核電和修憲等政策方面,在野黨整體立場並不一致,一些政黨與自民黨立場接近,甚至更加保守。例如,民主黨、社民黨和日本共產黨等明確反對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動作,而維新黨和下一代黨的主張與安倍政權並無二致,後者還強烈要求安倍政權加快修憲進程。
  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長谷部恭男指出,此次大選的焦點議題應是對安倍兩年執政業績和手法的信任投票。但反對黨群龍無首,在諸多競選議題上也沒有統一立場,使得許多反對和不滿安倍政權的民眾無從選擇。這些選民一部分可能選擇放棄投票,另一部分則將無奈地繼續投票給自民黨。
  民怨未化為反對票
  日本民意與投票傾向呈現的扭曲狀態在近期民意調查中顯露無遺。
  日本共同社11月29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下滑到44%,不支持率為47%,但這種民意變化卻未能充分反映到投票傾向中。同一份民調中,28%民眾選擇投票給自民黨,選擇民主黨的只有10%,其他政黨只有個位數,另有四成多選民則聲稱尚未決定投票意向。
  主要反對黨不能拿出嶄新的經濟對策,也使日本民眾對“安倍經濟學”的不滿無法完全轉化成反對票。媒體最新民調顯示,70%的民眾認為“安倍經濟學”沒能恢復經濟景氣,但在不滿“安倍經濟學”的選民中,願意把贊成票投給自民黨的人還是最多。
  日本輿論指出,主要反對黨未能成功呼應不滿安倍政權的民意,導致對安倍政策和施政手法心存芥蒂或對日本未來方向持有疑慮的許多民眾沒有取代自民黨的現實選項,他們只能繼續投票給自民黨。
  選舉制度幫了安倍
  安倍宣稱,此次大選勝負線是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取得238個以上議席。眾議院解散前,自民黨和公明黨占據326個議席,這意味著兩黨丟掉的議席不超過88個仍能繼續聯合執政,從而贏得一場“失敗的勝利”。
  日本觀察人士普遍預測,自民黨和公明黨維持過半席位基本沒有問題。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指出,“簡單多數當選”的小選舉區選舉制度,使得居於統治地位的自民黨有很大優勢。
  但在野黨對奪取政權顯然準備不足。民主黨此次擁立的候選人不到200人,全部當選也不足以過半數。在野黨在數十個小選舉區沒能推出統一候選人,這意味著不少自民黨候選人能因在野黨混戰而漁翁得利。
  日本現行選舉制度的另一重大缺陷是因選區劃分不合理引起的選票權重不一樣,其結果有利於以農村和地方為地盤的自民黨。事實上,上月16日,日本最高法院就曾裁定2013年參議院選舉屬於“違憲狀態”。眾議院也如此,2013年,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導致安倍上臺的2012年眾議院選舉屬“違憲狀態”。
  正如一些有識之士指出,安倍執政後執意修改憲法,而一個在“違憲狀態”中誕生的政權修憲將是對日本民主主義和立憲主義的莫大諷刺。  (原標題:日本大選啟幕,在野黨翻盤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kqtrmsqwr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