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報綜合報道
  俄羅斯16日向印度正式交付推遲了5年之久的航母,俄印曠日持久的航母採購案終於落下帷幕。印度專家表示,這艘航母正式服役後將 “徹底改變地區力量平衡”,從而實現印度建立遠洋海軍的願望。不少印媒甚至炫耀印度航母的戰鬥力領先於中國。
  月底啟程駛往印度
  據《俄羅斯報》15日報道,航母交付儀式將在俄羅斯北德文斯克北方機械製造公司舉行,俄主管軍工的副總理羅戈津、國防部長紹伊古和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將代表兩國出席儀式。俄方表示,無論天氣情況如何,交付儀式都將按時進行。
  這艘改名為“維克拉瑪蒂亞”號的航母升起印度海軍軍旗後,按計劃將於本月底駛往印度,預計明年2月抵達孟買港。據印度《金融快報》15日報道,印度現役唯一一艘航母“維拉特”號據稱正駛往阿曼,準備護送新航母回國。為展示軍事實力,這兩艘航母預期將在阿拉伯海上一道航行。
  印度買下這艘航母可謂命運曲折。該航母1987年加入蘇聯海軍服役,1995年被重新命名為 “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但由於維護成本過高,1996年退役。後來,經費短缺的俄羅斯提出將這艘退役航母作為禮物免費送給印度,只要印度支付對航母進行現代化改造和購買艦載機的費用。
  2004年,雙方最終簽署一份15億美元的航母升級改造協議。按計劃,航母應於2008年8月交付印度,但由於改裝工程進展緩慢、整備更新等原因,雙方進行了新的價格談判,從而讓航母交付時間推遲了5年多。
  印媒炫耀航母戰力
  隨著俄制航母即將入列印度海軍,一些印度媒體和官員開始自豪起來,甚至與中國航母做比較。 《印度時報》14日以“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游戲改變者”為題稱,印度官員表示,經過改裝後,它幾乎是全新的航母,對它所投入的每一分錢都很值。
  評論稱,“力量投送”是地緣戰略游戲的代名詞,一艘航母每天可以航行600海裡,如果需要,可以將大量戰機、直升機、導彈運送到敵方海岸附近參加戰鬥,沒有什麼比它更好的了。文章說,印度海軍長期以來追求的在東西海岸部署兩大航母編隊的願望有望實現。印度國防與戰略研究院專家艾哈邁德甚至宣稱,“這艘航母性能超過中國現代化改造的‘瓦良格’號航母。 ”
  《印度斯坦時報》還援引一名印度海軍軍官的話稱,新航母的服役將刺激中國的雄心,不過中國海軍的追趕仍需很多工作要做。印海軍計劃部署兩個航母戰鬥群,而中國可能需要至少20年時間才能部署成熟的航母戰鬥群。
  (原標題:俄羅斯今向印度交付航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kqtrmsqwr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